星期五, 8月 03, 2007

過程 1.

Kissed
《特別的吻給特別的你》(Todeskuss)

導演 Lynne Stopkewich
主要演員 Molly Parker Peter Outerbridge
「 我從不曾找到任何可以取代屍體那種狂烈靜謐的事物。」

死亡與愛情,是藝術表現上最最重要的題目,奇詭地融合在這個畸形的故事裡。
因為它的畸形,你未必反感,但很難產生慣性認同,保持距離,凝視而再度發現愛的徵兆如此熟悉,在死亡腐敗的氣息裡,愛情芬芳如花嬌媚,觀看時可說不無喜悅,幾次感覺導演的黑色幽默,意象拼貼上有好幾番清新創意。
它在愛情發展上不厚重、不深刻,但準確地劃過愛情所在的位置。
在死亡的黑暗幽谷中,女主角開放自己所有的感官,浸浴在生與死交界上的爆發與光芒。如同原著小說,全片採第一人稱,一點點吵,告訴你什麼是愛(死人如此美好~)。

故事的開始在女主角的青春時光,畫面上過於鮮麗的色彩讓我覺得很俗很難受,但與下半場冷靜的葬儀場合中大方優雅的花飾呼應良好。她帶著花來(原本在花店工作),表示對從事葬儀業的興趣。老闆告訴她業務如何繁忙,並特別囑咐別穿黑裝,因為那太沮喪。她的眼睛閃閃發光,像是任何一個對工作充滿好奇與熱情的女性。她了解身體、了解皮膚底下各器官完美的組合;她察覺死亡所代表的結束、和那之後綿長的影響,靈魂,仍徘徊,血液之中。
終於她跨出了第一步,親吻一具漂亮的男屍,置身極喜的光芒之中。當她將任務完成,將棺木送到告別式會場,儀式進行,只見一個女孩站在教堂後方,撫著嘴唇嬌羞地回想。
她總是穿得像是赴約會般美麗。
「所有我所能看見的,就是光」
「就像是看進太陽,但不因而失明,完全地消解於其中」

男主角M,是活的。
她對M直覺地信任,向他說明了自己對死亡的身體的種種感受。她和他發生關係後,隨即跑去找死人,至少在劇本上,高潮在那裡被描述。
「這事是關於,超越我的極限」

M開始追蹤葬儀社裡處理(好像不能說進出)的年輕死男子資料,追查她尋歡的蹤跡。
有個有趣的畫面是,有一回他佯裝致意,去看一個新進的男屍。「他看起來很棒」他向隨侍在側的女主角說,背景音響是死風琴音樂和哭泣,這一三角關係的妒忌火焰熊熊、熊熊地燃燒....我的腦袋裡笑聲好大。

M於是開始裝死人: 死人裝、死人粧... 這當然不真,連我都能想像,光是心跳便已經太過吵鬧。那於是他就沒辦法嘍... (結尾太遜,不提也罷。)
「愛是渴望」



死亡,它不可改變,你怎麼去想?
根本沒想。如果願意在這裡徘徊,那便在這擁有了自己的一個天地。
這故事劇情其實挺簡單。可是切入點很特別,大膽又輕快地重組了愛情和死亡兩大課題的關係,而有了足以列為ArtHaus系列電影的條件。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相關資料
〈特別的吻給特別的你〉
ArtHaus (附英文說明, Musik頁面的第一張圖好像是雲門的舞作耶,若是,小台灣又可以小小地滿足一下虛榮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