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7, 2007

過程 2.

La Pianiste, 2001
《鋼琴教師》(Die Klavierspielerin)
導演 Michael Haneke
主要演員 Isabelle Huppert Benoit Maginuel

她實在是 太 棒 了 hm~ma!
雖然我看過的片子很少,但反正 Isabelle Huppert(
伊莎貝拉雨蓓) 就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女演員。線條優美,動作俐落甚至有些許僵直,但獨樹一格,不賣弄而依然風情萬種,穿過她的眼睛,彷彿以為能看見角色靈魂、霧一般。我看過她的兩部電影(而已 :P) 如此自信美麗、冷靜風采,令我覺得單身到老也不會是壞事...。

簡 短而言,單論故事內容的露骨程度,已經超越Kissed,雖然鋼琴老師的病態似乎能說是相當然爾: 40歲未婚、受同居的母親嚴格監控又同寢、情欲無法正常舒解,就,看色情影片和偷窺。這講起來,以今天耳目充斥驚世駭俗故事的小老百性標準來評估, 小小病態而已,怎比與死人親熱聳動。然而,我必須說,看這部片,身體健康適宜,我從來沒看過這麼一個劇情合理我又一步也預料不到,愈到後面,每一刻,都驚 訝、而驚訝尤其分辨不清感受 : 是痛、是笑,是優雅還又是病態、是俐落乾淨還又噁心發臭。劇情不俗,演技更上。它絕對是感官的,可是再再只是強化心情感受,男女主角都很美,但大多時候,我只是無法放過他們的眼睛及簡少的肢體語言、稍縱即逝的身影,情緒緊隨抽動,無解而多變。

是愛情呀,愛情的遊戲;就遊戲的觀點來看,故事中的男女主人翁都玩得起、也玩得投入。是悲劇嗎?我只願說,這是個很純粹而精彩的故事。不妨細細享受主角飆戲,感受遊戲裡一份份情緒,這笑捧著淚、痛夾帶笑的過程,是遊戲中最精彩的部份。這也就是我要反駁許多影評的地方,其實看了雖然很痛但真的會笑出來的,倘若視人與人的互動為一次次邀約,衝擊有時候哭了有時候笑了有時候於是生氣了,就是遊戲而已呀! 再不然,不過是戲而已嘛...。不要說是男女主角之間,就是老女人與她的老媽媽之間,也有著這樣的互動: 有一次她晚回家,一進門,媽媽給她一巴掌,她說: 妳瘋了!? 媽媽再給她一巴掌,立即她就給她媽一巴掌。這樣我就笑了...勢均力敵才玩得起呢,感情長長久久...
別開玩笑了,在感受中在純粹裡在愛戀中在靠近心的地方,哪裡還有道德與法令的位子?緊抓著病態思想,又怎能放鬆感受情人對遊戲的興奮期待呢?
琴音落落或似波濤而來,美麗不絕於耳,輕脆在心裡釋化為霧,臉紅心跳。誰知道,玩局散了,剩下的只是那樣的一悶聲。


願大家身體健康,並早日欣賞佳作、看到最後 !




--
稍微想一下,覺得也難怪,在東方社會裡可能比較不能理解這 ' 遊戲 ' ,這不是我的發明,電影盒子上大約也是這麼概述劇情,若我印象無誤。因為東方社會關係透過宗族與禮俗強大地維繫著;但在西方,個體不用和不感興趣的別人往來,就是親人也一樣,可以冷淡、可以親密。在這樣對等單純的關係裡,關係是為邀約,合則來、不合則去。
然而,遊戲的關係,在泰戈爾的詩裡也見得到的,不能說是西方思想產物。只不過,簡單純粹,在西方的觀念條件裡比較容易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