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2, 2008

早晨18.7 ℃

影片借到手後,三夜看了兩遍。
第一次聽到《巴黎野玫瑰》(1986),是在啾的blog上,連結yourtube,有奇妙的鋼琴對話、鍋在爐上抖動,餘溫緩緩地散發前進,可以感覺,過去曾經熱烈過的色彩藏在影子後面,微笑。

看過電影,對琴音有「原來是這樣」的恍然大悟和嘆息。這一段絃律較任何影片簡介合適作為引介。種種影片簡介與觀後感覺落差好大呀! ... 為什麼要有影片簡介這種事情呢?像個陷阱,讓百分之八十的人掉進去,百分之十的人使力爬出來.....。 片裡各種人物或多或少都有瘋狂因子,不該專由Betty背負瘋狂之名。警察如詩人,醫生像流氓,誰比誰更瘋狂?誰做了什麼蠢事都沒關係,到頭來,我們真正關心的,只是那一個人,那一個決心為彼此存在的對方,心緒究竟糾結在什麼地方。

你有幽默感嗎? (有幽默感,才玩得起。)
片中出現數回類似的對白: "你很幽默。"/"你一點也不幽默。" 是出現次數僅次於"你瘋了!"/"你瘋了嗎?"的關鍵字。呵呵,即使你以為你已經保守客觀實際不貪婪,而世界偏偏不像你所想像地那樣穩重地運行......或許不壞,磨擦著,才生熱度。為什麼沒有影評提到故事的幽默呢?我可是意想不到地大笑數回,滿懷驚喜和感謝地...Betty性情這麼激烈不可預期,有時我真是緊張得快受不了...有這些有趣的血肉,這部片才會好看迷人呀!


很喜歡這部片的顏色,或說光,及其變異。記憶中大部份看過的片子裡背景只有一種基調,背景猶如掛上的一幅流動的畫,這部片至少有三又二分之一種;或說Betty的情緒起落分明,一部片也被她斬成四、五片不同溫度的心景,與劇情混然一體,漲縮拉扯,饒富滋味,好美。
Zorg: 我擔心Betty在要她不可能擁有的,這世界對她來說太小。

再說此片名列十大情慾電影之一。呵呵,我不太能明白。個人覺得Zorg有梁朝偉風範,但不在於迷濛神情,而是肢體語言浪漫活潑(看他手上那一圈即使光著身子也不離身的黑帶子,一直覺得好笑);Betty性感無比不在話下... 尤其,她的聲音。但到頭來,此片的親密場景並不超過維繫男女情愛關係所需比例,也無特寫。我感覺全片一貫執著的是兩個整體的相屬相擁,他們的自在..光著身體跑來跑去,說明,在兩人世界裡他們感覺安全。可能這是我至今看到的電影裡,將愛情描繪得最為美麗可愛而飽滿的。但情慾?若有"強調",還真的是相當含蓄間接,哎,或要看為何有此一清單的存在。聽說,男人思維方式和女人很不一樣,既然很不一樣,我大約不可能全然領會,但若要完全地描繪愛情給"人"看,應該就不只有女人在意的舒緩氛圍、情節,也要有許多男人在意的事,也許是具體的動作、聲色刺激、激烈神祕、有重量... 。我想,這一部影片還是相當專「情」的。

很棒 ! 不在於劇情或單一的什麼,而是近三個小時的時間,讓我極盡一切,感覺到生命可能的燦耀;一切,屋子、鍋子、牆與門與檻杆,鋼琴在你感覺舒快時與你露齒微笑;悲傷時閉口,放出冰箱裡的光,那是夜裡熱量來源,我喜歡那樣的觀點: 就是一切,都有生命。(或說是譬喻,但有時這意義又落得太深重了。) 許多人由此故事做出更多的揣摩,我是不懂,究竟為何需要或能夠演譯他人的愛情故事?比較建議的相關資料如下:
藍藍 /原著小說,作者
(還得再找找...)

現在可能不算是夏天了吧,涼意息息,在早晨降落世界,首要保住頭腦的溫暖。
祝福你,無論在那裡,醒在何種溫度的早晨,你將展開的一天裡,有色彩有奇妙、種種感受、世界與你相屬、相染。你是被愛的,這個世界是你的。
從這裡到那裡,看見的,都屬於你的。Zorg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