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2, 2008

女王的新鞋

女王請家裡寄包裹時放一雙上次回台灣買的米色娃娃鞋。算算,這雙鞋不見天日也有兩年之久了,可能怨念很重。拿出它們時,還認出那期間回社團去跳舞踢傷它的痕跡。連日來暑氣逼人,今天甚無耐性打算就一件小藍格子短裙與碎花T恤,讓小米第一次踏上歐洲之路,就這樣勉強湊個"鄉村風格"。

結果,很不給面子,在距離公車站僅差十步的石子路中央,右腳的鞋底無預警地大開口,再一晃脫落,這時我才發現,左腳也默契地開了小口。公車站邊站了不少人,眼看車子馬上就到,我拿著一隻鞋底思考,孰可忍,不可忍?公車靠站了,平底鞋掉了一隻鞋底仍是一雙平底鞋,還能走,半公分差距誰會發現。邊想我便果斷趨前,及時地上車。


【公車上好看男孩略。九分鐘後,在P廣場下車,等待轉乘電車】

儘可能地輕緩跺步至樹蔭下後,就不怎麼敢動了,衡量考慮,是否索興將左邊鞋底也摘下,像那十年前的廣告,只是,廣告中美麗女人穿著高跟鞋,性感指數大不同。尚猶豫著,車來了,今天車子接得特別好呀! 迎上前去,就在車門邊稍微緩下腳步等待下車的乘客,眼角餘光赫然發現我留下了一個明顯的腳印!! 左鞋底脫落了。一回生二回熟,撿了鞋底2.塞進筆記本前袋,從容進入車廂。彷彿回身、彎腰撿拾腳印、上車與上車、打票是一樣自然而日常的行為。

好啦! 現在兩腳是一樣高的,再也沒有什麼不舒坦的了。


【八分鐘後,到站下車】

又回復到出門時的輕鬆狀態。有啦,在車上想清楚了,萬一這鞋真的不可靠地解體了,我就赤腳走,早先一站下車的不就有一個男的是赤著腳嗎?(只不過,人家有一頭亂草、脫色牛仔褲捲到七分,有頭有尾,整個率性)。總之,再也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結果,等我過了馬路、經過公園時,就發現,腳下竟傳出噼哩叭啦的聲響,響得連戴耳機聽mp3的我,都被吵到了!! 好丟臉。人家高跟鞋叩叩響很吵卻還屬於可預期噪音,這噼哩叭啦是怎麼一回事!?原來,鞋底或還有黏性或如何沾上了許多石礫;那噼哩叭啦也絕非無用噪音,小石礫們正同心協力切開我的鞋。所以這種製造噪音無公德心行為沒有維持很久,女王真的就必須赤腳走了。


【赤腳的一天】

校園裡赤腳走,並不太糟。

明顯查覺最老的校區一帶居然遍佈因施工費時十分昂貴的小石磚鋪面,兩天前暴風雨過落葉樹枝稍多;碎酒瓶的玻璃渣,沿路竟只看到一顆,煙蒂不會超過五個;偶爾總有不穿鞋的怪學生,倒是清除不了,草地上四處躺臥學生,悠閒司空見慣。日頭高照,與我用力張開的冷靜表面形成諷刺對比,內心絕對為鞋翻騰著: 第一次在這麼短時間裡看見這麼多鞋,幾乎只還看得見鞋,並自動啟動流行趨勢統計,男鞋女鞋新鞋舊鞋、由無季節性的運動鞋,到真的只有薄薄一片的薄拖鞋;由盛裝搭配到無()味;由趕課匆匆移動的鞋光掠影到等待的欲行又止的鞋……。我看見世界的紛紛多彩,我不在那裡面,喔,只要給我一雙鞋!!

曬到中午,大地開始轉為滾燙;校區裡鋪面變換多,綠地交替,容易得救。一般市區道路上,實在不是赤腳仙率性的舞台

國王的新衣概念,是我在大路上等紅綠燈時才想起(一邊踩驗水泥地與水泥磚的溫度)。因為我突然意識到,在這地方,當人們發現我腳上沒有東西沒有顏色一條線都沒有時,一時間真是無法相信,必要抹抹眼再次確認 (老奶奶一族尤其明察秋毫,彎腰確認動作誇張得令我心寒)。而這就是我從一開始就要說明衣著的原因,我還戴了一頂藍色棉布寬邊帽、揹著筆記型電腦。後者可以阻止高傲的德國人胡思亂想: 喔,可憐的沒錢買鞋的中國人(“所有黑髮黃膚都是中國人”);波動的帽緣說明了我也不是全然接受自然的禮讚,怎麼辦?行為藝術?咬咬下脣,我要說,我在感覺材料: 草是涼的,草始終是涼的;石頭比水泥磚冷靜,常理而言,但鋪面的工法或鋪面底下的情況很關鍵,不透水(濕式工法),或者縫隙細得使透水率根本很低,亦或者下頭根本是地下室、線路管道等建物設施,表面裝透水也沒用,燙就是燙,和柏油路一樣燙(么壽…);最好玩的是發現,道路上白漆標示的表面溫度也比較低 (喔,這裡好像沒有黃色的,或者我沒踩到…)

城市是我家。就在我轉乘公車,踩在熱呼呼的水泥磚路上時,突然明白,都野到這步田地,還沿著路緣石走轉直角?! 當然是踩上綠地斜切而過,涼又快呀...

至於,為什麼不打個電話,請住在附近的朋友送雙能壂底的東西來給我?真的不做此想,沒辦法,誰叫我擁有王族的高貴血統呢!

這樣的偶發狀況能增添生活激情: 德國的清潔和一絲不苟施工是地毯式徹底,我一路領受在心。當我終於踏入清涼的公寓樓梯間,踩在好柔軟的塑料地板上,嘆息,心裡安安靜靜,每一階梯都是開心,第一次在這裡有回家的感覺(沒有開玩笑)。不過,洗腳時我感覺到,如果可以,我的雙腳底應該也會氣得脫落,離開我。


(完。仍舊,...這事真的不能讓我媽媽知道...)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呦~笑得我。

國王的新衣另一篇之女王出巡穿新鞋。

shyuenwen 提到...

感謝妳捧場啦!
哎...搏君一笑,搏命的出巡就值得...ㄔㄣˋ...

Jellyfish 提到...

妙極...難為女王了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小薰你真是太厲害啦!

shyuenwen 提到...

嗚~ 連消失很久的sleep都特來朝供,女王甚感寬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