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0, 2007

轉大人,跨過年












Gerhard Richter
„LANDSCHAFT MIT WOLKE“. 1969

Öl auf Leinwand. 91 x 86 cm.

Bezeichnet, signiert und datiert.


今天和T小姐msn時獲知一項關與時光的重大內情,據說 人在2829歲時智慧會突然地增長,於是我也一同興高采烈地更加期待即將到來的新年( 生日快樂!!),期待我們智慧再一波煥發萌發,哈!

約莫25歲時也曾察覺時間的魔力,像是走出廁所時靈光一閃,突然明白以前怎麼也不通的事情、沒感覺的話。然而,一旦明白了,也就成了平常,沒多久就忘了,究竟當時興奮些什麼。時間會作怪,故事應該不是依著個人的意志與努力線性地發展,而是劇烈地擺動著,30之前的鞭猛力一抽,將衝向哪裡呢?

Gerhard Richter是個地位重要的當代德國畫家,風格多變。我對當代藝術所知不多,能讓健忘的我記住名字,卻是在旅行裡一再遭遇他的作品與一再被吸引的結果。前陣子看了他的訪談,他的生 活規律,家居佈置清冷乾淨,採訪片末他黯淡地說,我做別的事都笨拙,只能畫,這不是什麼好事,但事實就是如此,我就只能回到畫,能把這事做好。...我心裡想,糟糕,我興趣可就太廣泛了,做什麼都陶醉。成不了大事,只是經常高興。
... 他的名言是,我的畫比我聰明。內斂的他跳舞開心的樣子,是我印象最深的畫面。他的作品倒不至使我念念不忘,但見著眼睛一亮,視覺上會被吸引,確實是吸引著。

數字2008倒使我想起台灣,「挑戰2008」我稀里糊塗地參與過,這些年來,台灣發生了多少變化呢?最後一年該要結算成果了,我只能禮貌性地遙遙寄予祝福,但願一切人事人非順利落幕。這六年的頭我在那裡,尾在這裡,只有距離可觀,四、五年的歲月因為變移的生活重心,顯得好輕啊,像是一再一再地,回到原點。

有沒有大人樣,在作決定的態度上顯著。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也要問,有哪些選擇?有什麼樣的主控權?至少別只是情緒漫揚,任自己滑墜。最傷心的是,當時能做的決定只有離開或不離開。

一夜之間,就智慧增長嗎?像小木偶變成真人那樣?嗯嗯,那跨年夜該好好睡一覺,讓奇妙在夢裡發酵......(雖然中文不好,但這有個專有名詞叫......自我催眠,是吧?)

新年快樂
願祝大家有個健康、充滿勇氣、想法、感受與各種美麗的
2008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等好久吶,新年好!

shyuenwen 提到...

對呀,總算又能上網了,好幸福...。
..."終於能過正常人的生活了!!"

匿名 提到...

這是當年聽蘇喻哲說的
其他關於建築空間OOXX都忘了
就莫名其妙記得這一句
也不知道他何來這樣篤定的說法

「據說」....這個字詞帶有魔力,好像會有神奇的事情發生。

只是不知道這智慧是會一夕間產生?還是我們得守株待兔般,等著一個要來不來的果陀?或者在反反覆覆推石上山的徒勞無功中得到神喻?

搞不好莫名其妙的時光又過了
只留下一頭霧水的我們啊......

Jellyfish 提到...

我願意相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