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31, 2007

3-Iron (空屋子,2004)




"We are all empty houses
waiting for someone
To open the lock and set us free.

One day, my wish comes true.
A man arrives like a ghost
And takes me away from my confinement.
And I follow, without doubts, without reserve,
Until i find my new destiny."

- KIM Ki-duk on 3-IRON

圖片出處: http://www.bin-jip.de/_pages/der-film.php

文字出處: http://www.sonyclassics.com/3iron/

生病了。怕找朋友來吃飯自己還撐不住難看。決定第一次一個人過個安靜的新年。真正的心願是去看〈色,戒〉,無奈在這城市已經下片了(若有任意門,我就去柏林看該有多好...)。幸好,尚有庫存,日前朋友分享一部韓片。一看驚為天人,好可愛呀! 輕巧的故事,不可增不用減,剛剛好,看得我心花朵朵開,空空的屋子裡,如今多了飽滿的想像飛翔。
並不是從一開始就認同這部片。可能也是跑來跑去煮東西吃的結果。前半個小時看下來,心想,花錢來看韓國社會的瑣瑣碎碎很笨耶...可是終於他們沒有過著永遠好運、幸福快樂的日子、被逮到,落入了慘了慘了的情狀時,那絕地逢生的點子十分美妙,簡陋的牢獄室裡一段生命旺盛的舞蹈般的的變形過程,完備了故事的解答。
沒有太多的象徵暗喻包裹著意義包庇了真相。簡明的哲思配以簡約的故事,完全地綻放,看完渾身輕快。場景雖然牢鎖在韓國社會情狀裡,但解開局面的想法已經超越文化的侷限,相當乾淨,開創了格局。... 你將不只是看到各式家居裝潢,而真正能享受一個幽默甜熟好故事。

又不吵,女主角總共三句話,在末了,男主角除被打哼哼一字不吐,舒服。這真是我的理想世界。真正是個寧靜的跨年夜。

2 則留言:

Jellyfish 提到...

金基德的"空屋情人"嗎?
之前聽我妹大力推薦,也看了這部片 :)

shyuenwen 提到...

是啊。
這是台灣的譯名囉?我覺得英文名很酷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