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7, 2007

長成懶人

我一直都是懶的。
偷偷地懶,偶爾還沾沾自喜,因為某個數學老師曾說,懶人就會用聰明的方法解決問題。懶,所以使用聰明。
不僅如此,最近還發現,懶人也能在懶之特點上有所突破,甚至達到一種所謂"人格升華"的境界。

開玩笑的。我不斷地自責,被懶惰與良心的衝突鞭撻,呼吸困難。
直到今天一本小說輕悄悄地降落在我的手上。心情加溫而飛揚,立時把Dostowjski急躁熱情書信與盧梭的清貧思想放回書架上,把擠在面前的作業良心丟掉幾個小時,小小慶祝一下。
其實如果我能許願的話,我希望能夠有一天時間,什麼也沒放在未來也沒有什麼來自過去,只是安靜地一個人做想做的事、想或寫願意想或寫的事。只是這樣而已,卻不可能。明天得約定、得搭車、得上路。

我於是去買了兩樣巧克力糖(不顧愈發圓滾滾的臉,然而這其中一樣是為了抗工作沮喪,我還是心繫工作的 : ))。並且去河邊看了一會兒的書。

以前我也覺得能夠理解,為何父親在沒有工作時焦慮不安,無法正常生活作息;我當時容易地接受這樣一件事 : 人總是要有所為而使生活有所寄託。如今我卻無法再回想起,這件事該如何理解;想做的(閑)事何其多,多得幾乎忙亂了。
我究竟會變成什麼樣的一個人呀??